雖然家人不愛吃各式月餅~大餅~

不過今年卻難忍口腹之慾~

頻頻看carol老師的蛋黃酥實做影片~

看了n回後~終於敢出門去買材料了!~

一是自己本來就偏愛蛋黃酥~二是肯定自己~三是格子快沒看頭啦~

不然每天看人家po月餅文~~口水都滴到鍵盤上了!~

發現現在的年輕妹妹實力驚人~個個都身懷絕技!

眾多月餅口味每天都在fb上輪番上演~

輸郎嗯輸陣啦~沒做一次看看~~會後悔終生的!~

所以看寶典~就是最明智的選擇!~

第一次做~總要中規中矩的來~

知道流程,手法之後~月餅~就即將呈現在眼前了~

到自己喜歡的包子饅頭店買一斤紅豆泥~

(他們的紅豆泥饅頭內餡不錯吃~)

一斤才45元~也太便宜了吧!~

有了紅豆餡~接著就要買鹹蛋黃了~

我也知道自己打生鹹蛋比較好~

可是鎮上唯一一家大型蛋行卻說要等到這星期~

他們已經有打好真空裝的~在冷凍櫃中~

還說我找一包最漂亮的給你~

這也是重點喔~沒買過生鹹蛋黃的~要挑沒有破碎的~

粒粒完整圓滾滾的最好!~

一包20粒~130元~

(後來我又到常買的雜貨店買黃豆時~順便問了一下~他們是賣135元

價差5元~非常合理啦~方便買就好)

老闆娘還頻頻交代要記得先烤蛋黃~

說有一個客人沒烤~直接包上~結果烤出來吃不下去!!!~

想也知道~~太腥了吧!!!!~

回家先將蛋黃放在烤盤上~ 

PhotoCap_001.jpg

噴上米酒後~(噴上米酒之後~~腥味就飄散出來了.......)

箱預熱150/150共烤13分鐘~

PhotoCap_002.jpg

(沒想到我烤箱內的溫度計烤13分鐘後是在125度啦~

 讓我一度驚嚇這樣到底蛋黃熟不熟?)

烤蛋黃只要烤8~9分熟就好~千萬不能烤到出油~

可是我也心驚驚的~這樣到底是幾分熟?~

 

才買20顆又不能切開看一下~

出爐趁熱再噴一次米酒~

 
(這是專門在做蛋黃酥的友人說的~這樣的蛋黃包入餡中~在烘烤中再逼蛋油與餡料融合~

 才能提升月餅的香氣)

可是我等它乾了~~又再噴一次(防腥啊~)

接著~將一斤的紅豆泥餡也分成20等份~(每份30克)

 

在包上烤好的鹹蛋黃備用(包好後可用保鮮膜覆蓋)

 

一粒一粒圓滾滾的蛋黃酥雛形已經出現啦~

以下是carol老師豆沙蛋黃酥10粒的材料和做法

 

豆沙蛋黃酥    份量 :10個

材料

一. 豆沙蛋黃餡 

鹹蛋黃10顆, 米酒少許,烏豆沙餡300g(30g/個)

二.蛋奶素酥皮

a.油皮麵皮部份 20g/個(俗稱水油皮~因為有加水)

 中筋麵粉100g,糖粉15g,無水奶油35g,水50cc

 b.油酥麵皮部份  15g/個

 低筋麵粉100g,無水奶油50g,

表面塗刷 : 蛋黃1個+1/4茶匙牛奶

我沒買無水奶油~直接用安佳無鹽奶油代替,糖粉也用細砂袋替!~

製作油皮

步驟:

1.將糖粉加入中筋麵粉中(細砂也可以)

2.加入無水奶油中混合均勻

3.再倒入水用手混合均勻成糰狀

4.移至桌面搓揉3-4分鐘至光滑均勻

5.密封醒置30-40分鐘

(怕油的我~用麵包機打約6分鐘~成品非常軟~我一度還懷疑我粉量和水份放錯~

拿著手機重覆觀看影片~所以如果用無鹽奶油代替無水奶油~水份可酌量減5cc)

 

三.製作油酥

步驟:

1.將無水奶油加入低筋麵粉中

2.用手慢慢將酥油及粉搓揉成為一個均勻的麵糰

   (不需要搓揉過久,避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)

3.密封放冰箱備用

*無水奶油是比較黏手

 要稍微多點耐心將沾在手上的油酥括下來

 天氣熱可以放冰箱冷藏冰硬一些可以幫助操作

(實做感想:真的是超油的~還幾乎無法成團~

我也是在麵包機打幾分鐘看到粉跟油混合之後竟然不會成團

就取出~在桌面上試圖讓它成團~可是都黏在桌面上~

最後用擠壓方式讓它呈現一個方型~

放到冷凍室冰

冷藏即可~個人覺得太油所以讓它冷凍一下

待會~也比較好切

 

四.組合

步驟:

1.將醒置好的油皮麵皮平均分割成10等份,捏成圓形

2.油酥麵皮由冰箱取出,平均分割成10等份,滾成圓形

 

3.將油皮麵皮壓扁桿開,光滑面在外,包上一個油酥麵皮,

    收口捏緊

4.在手心中滾成圓形

 

5.將包好的麵糰稍微壓一下橄成橢圓形薄片,

 

光滑面在下,由短向捲起,收口朝下, 

 

 

蓋上保鮮膜讓麵團休息15分鐘

 

6.將休息好的麵糰橄成長形後翻面,由短向捲起,蓋上保鮮膜

   讓麵團休息15分鐘

 

 

7.休息完成的油皮油酥麵糰收口朝上,用大姆指從中間壓下,2端往

   中間折起捏一下,然後將小麵糰壓扁

 

8.將麵糰橄成直徑約15cm圓形薄片,光滑面在外,中間放上內餡

 

9.利用虎口將麵團收口朝內捏緊,成為一個圓形

10.間隔整齊排放在烤盤上

 

11.進烤箱前在表面刷上2次蛋水,表面灑上些黑芝麻

 

(大愛台的師姐有教~用吸管放黑芝麻比較不會亂掉

 又能集中在頂頭~不錯的方法~給大家參考)

12.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-20分鐘至

      表面金黃色即可

因為有20顆~所以我用烘王烤箱(烤盤比較大~40幾公升的容量)

175/175~看表面未上色~~共烤28分鐘~下火20分鐘後歸0

 

出爐後可用炒菜的不鏽鋼煎匙請出烤盤~放涼~(因為我怕拿到它破皮啦)

 

蛋黃液共用掉一顆而已~所以沒有非常亮眼~

 

表面蛋黃也有裂~不過第一次做~有成功感覺就很開心~

等全部放涼後~裝袋~包起來~

 

隔天早上就要開獎啦~

 

切半之後~~才發現我鹹蛋黃包錯頭啦~因為是真空包~底部是平的!~

 

平底應該在蛋黃酥下頭~~我卻顛倒放了~

不過紅豆沙包鹹蛋黃滾圓後~~我哪知它底部朝上或朝下~~

這是一個經驗~~下回就應該會特別留意了!~

星期日的早餐~~

PhotoCap_001

我吃了一個半的蛋黃酥~~~

因為吃一個實在不過癮~

(從晚上八點開始~放涼時是深夜一點~花這麼長時間當然要吃多一點)

吃兩個會太膩!!!!~因為想到昨晚那些油~~

實在是太驚人啦~

老公史無前例的破戒吃一個(因為他從來不吃月餅類的)~

然後說了:外面賣的馬是安捏娘~好吃

我說~~你根本沒吃過~~(我嫁給他這麼多年沒看過他吃月餅,大餅過)

而且~我做的保證比外面好吃啦~

他又說了:做郎碼卡謙虛ㄐ咧!~

不過我們倆人~~吃完蛋黃酥後都沒人再吃早餐了~~

好吃的蛋黃酥就是要這樣~

 

蛋黃不能過乾~有看到一層一層的酥層~

吃的時候就想像那些油在烘烤的過程中自動揮發掉了~~哈~

今天~婆婆來時~也說好吃~

而且有說到重點~蛋黃濕潤好吃!~

第一次做蛋黃酥~~大成功啦!!!!!!!~

接下來~~竟然又想挑戰別種口味了呢!~哈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e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