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待在悶熱的廚房是一見苦差事.


雖然廚房很大.但爐火一開就是痛苦的開始.


自己煮豆漿是從結婚開始.小時後媽媽都4.5點就起來打豆漿


用大灶煮豆漿.真的是真功夫.用柴火煮不是瓦斯爐


[雖然家裡有瓦斯爐.但柴火很多.我姑姑都綁(草因)]


要讓豆漿不溢出來考驗著耐心與功夫


爸爸小時候就教我們要[揚湯止沸].這一句成語深刻我心


每次我煮豆漿時都把小孩叫過來說這句成語及表演給她們看


不過大部份她們都逃之夭夭.因為廚房真的是很熱


這麼熱我也一樣是煮了多年的豆漿了


煮豆漿痛苦的不是只有熱而已.洗鍋子更是痛苦


自己煮的因為濃度比較高.鍋底不小心的話會燒焦


即使常常攪拌依然留一層厚厚的很難洗.以前特地買鋼刷回來刷


後來發現先用湯匙把底部.鍋身先刮一下再用菜瓜布刷一下就很容易清洗


回家告訴媽媽如法炮製.也覺得方法很好


不過我去年在網路上看到用電鍋也可煮豆漿.一直沒實驗過


昨晚剛好很閒.就來試驗看看.想說不成功的話頂多洗電鍋而已


用量米杯1杯半的黃豆泡溫水.6點浸泡8點就可以打了


分2次打.加水至1250cc[連黃豆].打完過濾豆渣


剛好是十人份電鍋6分滿的高度~(後來曾經加到8分滿的狀態也不會溢出)


盡量把泡沫撇掉.



入大同電鍋1杯水煮



就安心的到客廳翹腳看連續劇了


.等到跳起後才掀蓋~接著我還會拿到瓦斯爐上再滾個2-3分鐘


順道加糖~



鍋身很乾淨.沒有卡一點點的豆渣


[電鍋快跳起時豆漿還沒滾.跳起時它才會大滾.這樣皂素才會滾掉]


先喝一杯無糖的試試.與瓦斯煮的無異.再加一些糖風味更佳


不過我不喜歡太甜.加個意思意思就好


鍋底這麼乾淨.



太好洗了吧


雖然有人利用比重原理來煮豆漿鍋底比較不會卡豆渣


[先燒一些水待沸騰後慢慢多次加入豆漿.


每加一次都要等沸騰才再加豆漿進去]


這樣我會熱死啦!我就不想嘗試了.


也有人說:先把黃豆煮熟再打.我試過了那個味道像紅豆味


第一天有人捧場.婆婆還說很好喝


第二天就乏人問津了.畢竟味道完全不同


所以說人都要有勇於嘗試的精神.做成功就是賺到了


不成功也無妨.偏偏我就是賺到了.Ya!!!~


2011.11月小記~從這天起我都是用這樣煮豆漿~方便~快速~不悶熱~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e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