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苑裡藺草文物館在去年就看過格友po過~

對它有很深的印象~


我是個沒有方位感的人~常常要出遊時會跟我老公說順便去哪裡!~


結果都會被唸~你嘛幫幫忙~一個在南~一個在北~離很遠耶~


不然就是一個是山線~一個是海線~


通常~我都被打槍~所以~喜歡的景點~看看格子就好~


藺草文物館並沒有被我老公安排在行程裡面~


(因為他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地方~哈哈哈~


就好像前年我跟他提到妖怪村~他這個常往返鹿谷.竹山的人也不知道)


可是~要到火炎山溫泉遊樂區時竟然有過~就在路邊而已~


我要去)))~我要去)))~我在格子上有看過~有頂很大的藺草帽~


老公說回程時再進來就好~


忍住~忍住~回來時再來看看你蛤~


終於~來到格友介紹的藺草文物館~


一下車會先被這棟新的建築物所吸引~


苑裡鄉農會山腳辦事處~




在這裡上班會不會太好命阿~


我女兒超喜歡這別墅型的辦公地方~


不過~我還是跟她說:如果可以不要有業績壓力~在這裡上班就是天堂


囉~




農會的人員除了有放款的壓力~而且還要幫忙行銷農會的產品~




康熙年間開發的苑裡,原是平埔族原住民道卡斯族喔灣麗社所在,


漢人取「灣麗」之音簡譯為「苑裡」,才有了現在的地名~


為懷念此地名之由來,特定名為「彎麗米」~


 



山頂農會的旁邊就是藺草文物館~


紀念洪鴦女士~


關於藺草帽編織的來源~相傳來自清末婦女洪鴦~


因兒子的頭上生瘡化膿~又髒又臭~經常被蒼蠅叮咬~無法忍受~


洪鴦為了保護幼子~於是編出了一頂藺草帽給兒子戴~


結果受到鄉人讚賞,紛紛向她請益,


洪鴦也樂於指導,甚至開班授徒




藺草文化館前立有一座雕像,是描繪洪鴦指導小朋友草編技藝的景


象~


 




也傳達了此地對於洪鴦的追念。


大門口目前連假日也在施工~想必不久後又有一翻新風貌~


 




特別要提的是~這裡也一樣是免門票~讓你大飽眼福~



玻璃櫥窗內有各式縮小模型~




讓我們可以輕易的了解到農村製作藺草相關產品的情形~


從栽種收割~



可做掃把~




帽子~




可在客廳空曠的地方做~


廚房也行~




屋簷下也可以~




只要有場地~家裡就是一個小型的加工廠~




這裡人人都有一手好技藝在身~


以前苑裡的女人不學針線刺繡~


而必須學習編織草蓆,作為家中主要的收入~


尤其是有圖案的蓆子,可以為家裡掙得更多生活費~




也無怪乎當時流行重生女不重生男~


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,在早期的苑裡並不盛行~


當時一個家庭若是有一個人會編織蓆帽,就可以養活六口人;


而男人除非有自己的事業或公職,否則除了加入編織草蓆、草帽的行


列之外,




就是代替女人處理家務雜事了~


看看這些美麗的包包~




 


連茶盤~茶杯都是整組的呈現




手工之細膩~這對戒指當仁不讓~真是令人嘖嘖稱奇呀~


 




連芭比娃娃都顯得略遜一籌了呢~


 




以前得手藝~大概都快要失傳了吧~






鎮館之寶~超大藺草帽~大概是去年才編織好的



現在農村如果沒有推傳下去~這些將只能成為記憶~


幸好當地人成功的爭取將舊糧倉改成文化館~


讓不是出生在那個年代的我們~還能夠稍微的了解一下~


這當時銷往日本~光靠2隻手在家不出門就能養活一家人


甚至~苑裡,曾經流傳著一首草蓆歌:


 


   一枝兩枝罔來拎,牙通加阿母嫌無錢。


   一枝兩枝罔來揪,毋通加阿母伸長手。


   一行做了又一行,做到佟時才會快活。


   一頂做了又一頂,做到佟時才會清閒。


   一行二行罔來做,毋通哄哄想迄逃。


   人做草笠金噹噹,阮做草笠破三空。


   人做草蓆一級棒,阮做草蓆仔蓋屎仔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不會說台語的人~請自行想像囉)


一個看了會讓人懷舊的廚房~




這些~都存在我的記憶當中~




想當年我媽都是用大灶燒開水~煮豆漿給我們喝的~


炊粿~做紅龜粿~我們也都在廚房裡幫忙~


感覺童年時光日子過的真精采~


現在呀~幾乎每家都是小家庭了~


大規模的炊粿~都改成小巧型的用小蒸籠或電鍋.快鍋代替~


甚至~用買的都比較快了呢~


漸漸的~這些菜櫥阿~桌蓋~都只能到民俗文化村裡觀看了~


有磨臼~搗杵~




這些~我家以前都有~





就連這腳踏車~我阿公也有~




竹搖籃我就沒見過了~我們都睡布搖籃~




連我2個女兒出生~我們也是使用布搖籃~


古物啦這個我不太清楚了~






這個紅眠床大概爲了保持完整性~




整間房間都用玻璃圍住了~




化妝台~阮兜嘛有~


地上這卡木箱~就是現在的皮箱~




我家也有啦~


好懷念喔~


以前一卡皮箱可以裝全家人的衣服了~


現在的人~一卡皮箱都不夠一個人使用了呢~


這個衣櫥~現在很值錢囉~我有一個表姊嫁給韓國人~


他以前對我阿嬤的衣櫥超有興趣的~


 


喜歡看韓劇的人~有發現到她們的衣櫥也有濃濃的中國味呢!


裁縫車~我媽也還在用喔~(小時後我都站在旁邊看)



連我小孩的名牌~也都是我自己車的~


不過呢~我祇會車直線和轉彎而已


拉鍊我就沒辦法了~


這個風鼓車大家就比較常見了~我小孩時也曾到隔壁家玩過~



 


這個就是將稻穀跟稻禾分開的機器~



我女兒拉我來拍這個~~~~~~~~~~~


大仁哥~~~我願意)))~我願意)))~我願意啦)))



館內也也販賣一些小商品





藝術展覽品






接下來要到彰化~經過清水休息站~買一下瓦煎燒送人~當然自己也不


錯過囉~


(瓦煎燒在大甲鎮瀾宮附近也有在賣~阿ㄉ頭殼壞去~喜歡到清水休息


站買哩)


吊鐘燒嗎!~排隊要排很久~反正現在大賣場都有武士燒了~口味差不多


~就沒買了~


只要是要大排長龍排隊買吃的~我家小孩都寧願不吃啦~



像屋瓦一樣~一包都裝2片~


吃這種餅乾的樂趣是每片都有不同的圖案~



哈~女人一出門~零嘴一定要買~1包150~2包250~買4包送一包~


也就是5包500


一定會買5包的嘛~在車上已經吃掉一包了~哈哈哈~


裡面裝好少喔~才80公克~(海生館.古坑休息站也有賣啦~)



接下來就往大哥家了~


小孩說要吃爭鮮~於是到彰化的家樂福享用




一行9人~吃不多啦~從這邊望過去~哈~51盤



吃完了迴轉壽司後~我們母女3人卡勇~


不怕冷~又去買麥當勞的冰淇淋~


今天的happy endimg並不是吃壽司~冰淇淋~


而是進入家樂福逛時~發現到他~


我家電視只有15台~晚上常常會看到他~中餐丙級證照教學~



我老公高興的跟他合照~


我大哥也不落人後~


最後~我婆婆也來參2腳~哈~1張跟邱老師~一張跟帥哥美女~


還真的是很帥捏~美女說要跟邱老師拍~要抱都可以~


我齁~沒有拍啦~我只負責掌鏡而已~別嚇壞你們了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e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