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種的珍珠豆~撥殼~煮排骨湯~



其實~我比較喜歡媽媽煮的珍珠豆鹹飯~


有加1/3糯米煮的鹹飯一次都可吃上2-3碗~


對了~我喜歡說鹹飯~大家都說炊飯~


珍珠豆可單煮排骨湯~也可以加這個~


 




媽媽醃的鹹菜~客家人都是裝在酒瓶裡~


要食用食用一隻勾子挖出來~(看電視的)~


我媽和我姑姑從以前就流行把醃好的鹹菜裝在味全脆瓜的玻璃瓶中~


不要小看它瘦瘦的瓶身(約18公分高)~裡面也是擠好多鹹菜在裡面~


一次挖一些出來就很多了~


自製的鹹菜經過太陽曝曬就是有特殊的香氣~


 




回想起小時後~三姑總是到芥菜田裡扛了好幾袋回來~


(鄉下地方採收過後一些次級品可任人收割~)


全家總動員~開始拿鐮刀或小菜刀將芥菜的葉子切(悉)成一條一條的~


隔天整個院子都是在曬芥菜~我們家的院子是水泥地很乾淨的~


曬幾天後再揉一些酒就可裝瓶放冰箱保存~


這是我們家的古早味~有時就光是這個鹹菜煮排骨湯就能啟動味蕾~


可是~我只喜歡喝湯的味道~這些鹹菜我倒是不愛吃~


今年很多人都說~撿無芥菜啦~


今年菜價貴~當然沒有所謂的次級品任人撿回家囉~


不過~媽媽有自己種芥菜~所以~這種古早味在我家不虞缺乏~


舊家一台新冰箱裝門都是在冰甚麼菜乾之類的~


新型的冰箱的確比較省電~電費差一半的價錢~


(本來都398元附近~現在不到200元~2個月的電量)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e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