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如願以償來到全台最著名曬柿餅的加工工廠~

10月底~在高速公路上就能感覺強大的東北季風的威力~

連呼嘯而過的遊覽車照後鏡都一直搖晃呢~

順著導航來到了我朝思夢想的金黃聖地~

車潮真的爆多的~超乎想像~~

下車後一陣九降風吹過來~全身被風飛砂洗禮~

當然連眼睛也不例外~

大女兒第一句經典名言來了!!!!!!!!!!!!!!

都是媽媽啦~~~來看什麼柿子!!!!!!!!!!!!!~

邊走邊笑邊揉眼睛~

 

終於來到味衛佳了~

 
三合院的院子上架了四排正在受陽光和九降風洗禮的金黃柿子

 
專業的,非專業的攝影人士每個都選取各自心目中理想的角度取鏡~

 

 什麼叫做專業~~

 

 

這就是專業啦!!!!~哈哈哈~~躺在地上攝取最佳景物結合的美景!

 

 一旁有斗笠和頭巾讓觀光客當一日農婦~挑著裝滿柿子的柿籃拍照~

每個人都玩得好嗨~只不過我生性嚴謹閉素~

不習慣在眾目睽睽之下熱情演出~

隨意拍了幾張後就往旁邊的曬柿場觀光去了~

人山人海還是柿山柿海?????!!!!~

 

 

再次體會數大就是美~

 

 

 
萬頭鑽動~處處都有最佳女主角出現~

 

 

手機相機猛拍不停

(別人啦~~我是看到這麼多人~就當有來過了卻心願的~~哈)

欣賞別人取鏡的姿態~也是樂事啦~

我穿短裙和高跟鞋就不往梯子上爬了~

老公用手機拍了幾張說要給我交差的~

 
也好~我的目的只是想看看而已~

 
而且~太多人分享寫了味衛佳~讓他名氣大噪~

而我拙劣的筆下功夫和傻瓜拍攝手法~只是用來記錄我的生活而已~

 
打廣告也輪不到我啦~哈~

二樓有柿染diy體驗~我們因為還要趕去桃園~所以~並沒有停留多久~

至於柿餅~本來就不愛吃了~所以是帶兩串蕉而回~

唯一在出口處~女兒說想吃烤香腸~就花了40元買了一支香腸~

味道不得而知~~

來柿子觀光工廠不買柿餅買香腸~這就是人生阿~~~哈哈哈哈~~

開心就好~~

跟老闆談到~妳們這邊風飛沙好大阿~

她說這兩天剛好吹九降風~

我呢~超想問為什麼叫九降風?~

不過又怕被笑沒常識~

上車趕緊姑狗一下~

好了~九降風的由來來了~~

以下來自維基百科:

九降風是臺灣居民對於東北季風所造成之強烈陣風的稱呼,

「九降風」一詞最早出現於清康熙三十三年的「臺灣府志」卷七風土志,

文中稱「九月則北風初烈,或至連月,俗稱為九降風」,

「九降」之名與九月起風有關,名稱出現迄今已三百餘年,

風速度每秒可達二十公尺。 每年發生在入冬東北季風漸強之時,

其刮風的時間在臺灣北部或可數十天。

九降風是一種臺灣的氣候現象,特指東北季風期間,

加上受到柯氏力(科里奧利力,Coriolis effect)

影響的地球表面風向分布(行星風系)作用,

約在每年陰曆九月下旬,節氣約值霜降之時,

由北方吹來的季風特別強烈之現象。

在臺灣的一些冬季較乾燥地方,

居民們會利用九降風來製作需要風乾的食物,

例如著名地方特產的新竹米粉、柿餅即是。

在以下這篇文章更能了解九降風形成的原因跟由來

http://www.cc.chu.edu.tw/~u8817040/%A4E%AD%B0%AD%B7%AA

%BA%A7%CE%A6%A8.htm

九降風的形成:

 

新竹風的形成有其地理及地形上的因素。

新竹具海峽對岸的泉州僅一百七十公里,

是台灣海峽的最窄處,形成一個地理瓶頸。

加上季風盛行,強烈的季風通過此瓶頸,

就和水管頭被壓扁時水流加速噴出一樣,

會產生窄管效應而使風速增強。

另外,

新竹平原乃一地形隘口,風進去後不容易出來,在裡面打轉,因而增強風勢。

新竹平原西臨台灣海峽,東有高山丘陵逼近,北、東、南均有山嶺環繞,

形成一個地形隘口。

形如一個天造畚箕,故被稱作為畚箕嘴地形。

受東方山脈屏障,陸風在此效應增強;

海風則因平原縱深不超過二十公里,影響範圍可涵蓋全區。

不僅如此,此畚箕嘴如同喇叭縮口,

西側開口大而東側合抱處窄,往東吹的海風向內陸通道越窄,風勢越急。

九降風是民眾對翻山越嶺而來的東北季風的特別稱呼。

農曆九月,東北季風到達宜蘭時,會在迎風面山區降雨,

水氣驟減的器連接著便翻越雪山山脈,滑過桃園台地,

再順新竹山勢下降,為新竹地區帶來冷冽且乾燥的九降風。

新埔鎮得天獨厚的丘陵地型,

配合乾燥少雨的氣候以及每年九至十二月的九降風,

自然的地理及天候條件,

符合柿餅製作過程曝曬、乾燥及脫水等要件,

因此新埔鎮所生產的柿餅特別香Q好吃,遠近馳名。

新埔鎮的柿餅產量佔全台百分之九十,

因此有柿餅之鄉的美稱,每年的十月至十二月是柿餅產季,

濃濃餅香瀰漫於純樸的客家小鎮上,此時的新埔鎮顯得格外迷人。

 

 

 

於是呢~我又跟我女兒說了~

以後妳們拿起水管要洗車~

手捏儘塑膠水管口時~

就記得~這強力水流~這就是九降水喔~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e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