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頭粿~這個傳統的米食~可當正餐又可當點心~


通常都是年節時才會特地買來拜拜的~


勤勞一點的自己磨米漿後用蒸籠蒸~


每次過年我(婆)家都沒有炊粿~鄰居拿來的就讓你可以從二九


暝吃嘎初五隔開~


一天至少兩餐都是煎粿~~所以過年時要維持住身材幾乎是不


可能的~


漸漸的~大家都是小家庭了~


用在來米粉蒸出一斤粉的量剛好適合平日嚐鮮~


媽媽種的白蘿蔔除了煮湯~送給舅媽以外~還有很多~


拿來炊菜頭粿剛好~


一直以來都是買這牌的~



因為後面有非常詳細的做法~



再來就是水份的量法是用家家戶戶都有的量米杯~




不用特地買量杯來計算幾cc~


一斤的量又剛剛好是一個10人份大同電鍋內鍋就可以搞定的


~


真的是非常適合頭腦簡單的我啦~


這次我用2斤的蘿蔔配上6杯(配方是7杯也可以)的水切塊用果


汁機打成泥~




煮滾至熟(聞到甜甜的蘿蔔香)~加一些鹽巴調味~


另取一鍋~用冷水5杯調勻在來米粉~




再將煮熟的蘿蔔泥沖入調勻的粉漿中~充分攪拌均勻~




內鍋放上耐熱的炊粿紙~炊粿紙一張3元可以剪成4張備用~


很便宜的~


倒入攪拌好的半熟米漿~表面抹平~




(後來我看了一下別人的做法~


鍋底抹油再倒粉漿蒸好後隔天倒扣也不會沾黏~


這樣真的比較好喔~~下次也來試試看)


電鍋外鍋我放3杯水~~竟然10分鐘就跳起來了~


再按開關續蒸~~沒想倒也是幾分鐘後就跳起~


又按~也是一樣~


嚴重懷疑我的電鍋秀逗了~


把內鍋的水全都倒掉~重新用一杯水~


這次內鍋裡墊一個小盤子~放上蘿蔔糕重新蒸~


正常了~~跳起後悶一下~~內鍋的水乾了~


用筷子試看看~


 



不沾粉漿表示蒸熟了~




隔天早上婆婆說她吃蘿蔔糕就好~不用蒸饅頭~


婆婆喜歡吃原味的~沒煎~不加醬油!~


這樣我比較吃不下啦~~



切了一半要帶給媽媽的~由於是晚上11點才蒸好~


隔天早上6點切~還會黏菜刀~~切面不光滑~



所以其它的我就冰在冰箱~~今天早上切~


(我也跟我媽說今天再煎比較好)




非常好切了~不沾菜刀~


煎給小孩當早餐~妹妹的沾醬油膏




一大早不適合沾蒜茸醬油~(整天口氣會不佳)


姐姐的沾辣醬~




用在來米粉在家自己蒸蘿蔔糕真的很方便~


一包粉只要33元而已~~蒸起來有4斤10兩重((2750克)以上~


蘿蔔便宜的時後非常適合在家自己做~


以前買鍋寶10公升快鍋時也常常用快鍋蒸蘿蔔糕~


(快鍋裡頭都有附一個小鍋子~~)


漸漸的~我比較愛電鍋勝於快鍋~因為還要放乾再收~


感覺佔位置~


用蒸籠蒸的粿台語叫做:ㄐ生貴(一蒸籠的粿)~


有一年我蒸了一個快鍋附贈的小鍋子的蘿蔔糕~


剛好老公的小ㄚ姨到婆婆家~我婆婆ㄉ講我有炊ㄐ生貴~


結果我小ㄚ姨就在客廳和廚房裡走來走去想要一探我炊的粿


有水嘸~


哪ㄟ架熬擱ㄟ炊粿~緊來看麥!!!~


看了幾回問說:ㄚ~~某某人~妳炊ㄟ粿是放低對????攏嘸看


到!!!~


我把提鍋提出來~


ㄚ姨~底家啦~有大繩嘸(有沒有很大一籠)????6_344_3aa223bc929863f.gif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e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